2011-04-10振聲社春祭


 



 


振聲社的春祭不辦整絃,照理說也沒什麼好忙碌的,可是因為前一日參加南聲社的春祭整絃,所以要準備的事情就顯得緊迫許多。


 


春秋祭的基本款就是下面這些東西:


(1)鮮花花束


(2)壽金、大壽金、鞭炮、盤香….等等


(3)山珍海味-薑、豆、鹽、糖


(4)五色菜碗-糕餅、蜜餞、五穀類製品…等等(基本上就是想吃什麼就買什麼)。


(5)米酒


(6)三牲


(7)水果


以上是祭祀用的,因為敝社社員有特殊的店家偏愛,所以有些還得提早兩天預定(上次就是忘了,以致只好隨意買個充數)。


 


這一天請長假的社員也有可能會紛紛出現,還有一些絃友會特地來館,所以要準備很多吃的點心、零食、茶水、便當,如果活動還延續到晚上,還得想想就近要去哪邊晚餐。於是前一晚南聲社的晚宴結束之後,板工就與某社員開始一路買鮮花、五色菜碗….等等,然後回館把館內大致清掃一番,把東西先就定位,讓明日一早來的社員們,可以很快就上手。


 



 


雖然規定是9點以前到館,不過大部份的社員都很早就到。大家先把門口的綵給掛上了(板工覺得這個很重要了,有辦活動的感覺),然後祭祀品擺上桌。內間也擺了一堆食品,有社員擔心大家沒吃早餐就來館內,還買了豆漿。大家也都帶了一堆水果與食品,還有人煎了烏魚子+蘋果。所以今天就是吃吃喝喝唱唱的一天。


 


早上照例先祀君,梅花操(1,2節)-金爐寶-梅花操(3,4,5節)。祀君結束之後,就燒金紙並鳴放鞭炮。等金紙燒完之後,就進行了祭先賢,五湖遊(首節)-畫堂彩-五湖遊(2~5節)。整個祭祀結束之後,也差不多是11點半了。因為人數眾多,大家也不想往外跑,所以本日午餐還是叫便當。因為上次的便當被評論米飯不佳,所以今日就叫了專門做便當的[佳佳便當],看來還蠻滿意的喔。


 


我們有兩位請長假回家育嬰的社員,這次也都全家來,幾個小毛頭在社內鑽來鑽去,真是好玩。想起以前我們尚未整修現在的館內時,整個房子就是破破爛爛,還會漏水。當時有幾個社員的孩子還很小,我們在前廳練習,小朋友們則在後面和走廊玩起打殺遊戲,然後還把那些已經脆弱到不行的木板牆給戳破了好幾個洞。現在這些小朋友都已經長大,有的都唸起國中了。這次來到館內都變害羞了,當然也不會再玩那些遊戲。我們這些女社員的先生們,也與我們很熟悉,媽媽在忙時,爸爸就幫忙抱小孩,社員們也會幫忙照顧,這種感覺真不錯。


 



 


張老師因不想舟車勞頓,今日沒有隨南聲社去聚英社。他幾日前就打電話給社長,表示今日會過來。一早就接到老師的電話,表示要吃完午餐才來。但老師卻在打完電話過一陣子之後,突然出現在門口,原來他想買一些蜜餞來祭拜振聲社的先賢。老師說當年振聲社這些女曲腳,都很愛吃[鹹酸甜],說是有助於潤喉,增加唱曲的甜美。張老師早期是住在振聲社武廟六和堂內的小廂內房,那是一個相當簡陋的地方,他就這樣在那邊住了好幾年,一直到武廟準備整修時,他才搬離那邊,住到水仙宮菜市場的樓上(其實也是相當地簡陋)。雖然我們都是叫便當,不過因為張老師特別喜歡吃水仙宮菜市場福記小館的什錦炒米粉\麵,所以社長特地派板工去買。這家老闆娘與板工也算熟識,當板工一說是要給張老師吃的,她就知道哪些料是張老師不吃的(她還讓板工插隊,因為中午生意正好,要不然可能要等上1個小時以上)。同樣貼心的好人兒呢~


 


大家便當吃完之後,就開始玩起南管,張老師先來個[水月耀光],然後就一直下去。後來南聲社的陳進財先生也來了,還有社長在玉皇玉聖宮南管研習班的一些學員也都來訪。雖然沒有整絃時的熱鬧,但是幾位絃友來玩玩,才能夠細細地玩樂。





 


差不多快五點時,客人與社員也陸續離開,大家就收拾一下,結束今日的活動,算是大功告成囉~


 


板工@plurk (1)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