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玉皇玉聖宮南管研習班[成果演出]


 


台南[玉皇玉聖宮南管研習班]始於西元2010年的5月初。配合既有的研習班課程,南管班也是兩個月一期,每週固定週二晚上上課。這個班的成員大部份來自於該宮廟的誦經團成員,還有一些是中途慢慢加入的成員,但基本上成員的變動不大,目前大約也維持15人上下。由於這是自費性的學習,所以能夠這樣長期持續並不簡單。


 


今年因為振聲社也有開[南管入門班]的課程,剛好與[玉皇玉聖宮南管研習班]的課程,都在年底告一段落。於是想是否可以在12/28這一天,一起邀玉皇玉聖宮南管研習班的學員們,同來交流一下。不過週三玉皇玉聖宮另有其他課程,所以這個想法也沒辦法實現。


 


雖然如此,但社長覺得可以將該班的最後一堂課移到振聲社來,算是【戶外教學】,也是蠻有趣的。振聲社的館社,在音場上,比目前[玉皇玉聖宮南管研習班]正在上課的地點,要好一些。宮廟內的天花板挑高,地板又是亮晶晶的花崗石,整個空間也大,聲音很容易到處折射,該宮廟又位在交通要道上,車輛往來的聲音頗大。板工以前去幫忙伴奏過一次,感覺要聽到乾淨的聲音&分辨音準,有點辛苦。換個場地,有新鮮感,也有不同的感受。


 


晚上的課程,有點排演的意味,老師也順便隨時指導。因為[玉皇玉聖宮]本身有很多的研習課程,所以該宮廟辦的成果展演,都是屬於合辦性質,南管只是其中一部份。所以今天晚上算是全部以南管班為主的展演。板工今天的責任就是幫忙拍照,順便錄音,完全不用上場喔!!!不過社長居然還帶了他的相機來測試錄影功能,這可真是讓人緊張不已呢。


 


今天除了板工之外,也有幾位社員到館來欣賞。雖然學員們都很緊張,在演奏的速度與神情,大部份還沒辦法自如與放鬆,但已經有不錯的水平,真要給他們大家拍拍手。其實這些學員平常除了自己的工作之外,還要照顧家中的大大小小,並時常要為宮廟內的活動付出時間(有固定的每日老人送餐服務與很多的廟內事務),生活比大部份的人都還要忙碌。但還是很積極地在這些忙碌的生活中,想辦法抽出時間來練習南管。


 



 


雖然板工不是很了解[玉皇玉聖宮]當初想要成立這個南管班的真正原因,但能夠有人願意主動踏入學習南管的行列,並且還是長期的自費學習,真是令人感動。大部份的技藝課程,很容易在短時間內,就可以感受到該事物的美好與成就感。但音樂這樣東西,要到感覺美好,或者是有些許的成就感,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要花費的精神與金錢,也是比較多的,所以往往使人怯步。學習南管對[玉皇玉聖宮南管研習班]的成員,應該也算是一個美麗的意外吧。


 


[玉皇玉聖宮的BLOG]


http://www.wretch.cc/blog/zssxh/6514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