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回顧


 


2011年剛好也是民國百年,各種慶百年活動充滿各展場,政府為此成立了一個[建國百年基金會],拜這個基金會之賜,加上去年(2010)的台北花博延續至2011年的年初,還有年底大選的活動,這一年可以說是各類藝文活動最為旺盛的一年。但不管是文化服務政治,抑或政治服務文化,南管做為台灣小眾文化的一環,也很難服務誰,或被誰服務。這一年,南管人依舊靠著自己的努力,讓館閣活動熱鬧滾滾,各地的南管人也有很多的演出成果與各種作品的發表,可說是相當活潑的一年。


 


這一年,振聲社除了本身的春祭秋祭活動之外,參加的整絃活動除了固定的[][和聲社]之外,成立有五年多的高雄市大社[廣益南樂社],也首次辦理整絃活動。而今年茄萣因為該地兩處媽祖廟的神明活動,頂茄萣的[振樂社]與下茄萣的[振南社]也紛紛辦理整絃。尤其是下茄萣的王船建醮活動,今年還特別開館聘師教授南管,這距離上一次的開館已經經過十二年。而停辦一年的彰化文化局的[全國整絃大會],今年也復辦。趕在年末的則是台北[和鳴南樂社]的整絃大會。還有其他館閣的整絃活動,振聲社因為社員的時間問題,沒辦法參加。總之,要感謝大家的熱情相邀,讓我們有機會與各地的南管絃友們,藉此交流認識。


 


而今年也是振聲社要完成雅音樓<四時景>公演的預定年。為了這場公演,我們參加了台南市的[傑出演藝團隊]音樂類的獎助徵選,並獲得最高額的補助肯定。因此,我們可以更放心地辦理南管研習的活動,並準備年底的演出。並在此場演出之前,同時安排台南市的古蹟音樂沙龍演出。除了這些自辦性的演出之外,[國藝會]邀請並安排振聲社在國藝會內部員工之旅時,於<神農街>做短時間的演出,試圖將旅遊與民間文化結合,挖掘台灣美好的地方人文,使每個旅人在輕鬆的氛圍中近距離接觸文化藝術,振聲社有幸成為該試辦活動的第一個演出團體,並用以宣傳台南的文化深度之旅。


 


除了參加南管界的活動與少許的演出活動之外,振聲社今年也辦了南管入門研習班,而社長在台南市的[玉皇玉聖宮南管班]也進入了第二個學習年度。希望透過這些研習活動,增加認識南管的人口之外,也能為振聲社再添生力軍。


 


今年度的公演,我們也同時發行了振聲社復社以來的第五張演出DVD,做為現階段的影音記錄。


 


年底還有一件需要記錄的事情,是我們在復社後,第一次為往生的南管前輩在靈前排場。這位前輩年輕時也曾在武廟振聲社活動,與張老師、陳san都算是舊交。在我們復社之後的第一次秋祭,八十多歲的她也特地前來,所以我們有部份的社員與她是見過面的。雖然是很臨時與緊迫的請求,我們還是以很莊重的心情與態度,用南管音樂祭奠這位曾與我們有一面之緣的南管前輩,完成她的心願。


 



新的一年已經來到,還是希望這一年,大家可以快樂地學習南管,並日日精進。



 

2011-12-28()南管入門班展演


2011-12-27()玉皇玉聖宮南管研習班[成果演出]


2011-12-17我們的第五張作品 發行


2011-12-17()台北和鳴南樂社整絃


2011-11-12()雅音樓公演


2011-11-06()孔廟演出


2011-11-05()和聲社整絃


2011-10-26國藝會-神農街演出


2011-10-23南北戲曲館-全國整絃


2011-10-15 參加南聲社整絃


2011-10-12() 下茄萣振南社整絃


2011-09-18()本社秋祭暨整絃交流


2011-09-09()參加茄萣振樂社整絃


2011-07-06,2011-南管初級班開課


2011-06-18南管入門研習班招生


2011-06-16第四度獲得南市傑出演藝團隊音樂類最高額補助


2011-05-22 參加大社廣益南樂社整絃大會


2011-04-10()本社春祭


2011-04-09()參加南聲社整絃


 


[歷史文章]-回顧2010




2011振聲社Blog日誌更新&活動公告


 



 



【四時傳古韻  大曲透遺音】



 




 


=====================================================


<2011南管演出消息>


2011-04-24()14:00王心心作場南管詩音樂()《琵琶行》


2011-04-23 ()14:00王心心作場南管詩音樂()《聲聲慢》


2011-04-02()19:30~ 北市國+漢唐樂府 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南管編鐘樂舞《盤之古》


2011-04-01()19:30~ 北市國+漢唐樂府 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南管編鐘樂舞《盤之古》


2011-03-20()19:00~江之翠劇場 朱文走鬼, 地點:桃園縣展演中心(桃園縣桃園市中正路1188號)


2011-02-26() 11:30-12:00臺北市和鳴南樂社團 千載清音-花間吟


2011-02-24() 11:30-12:00臺北市和鳴南樂社團 千載清音-花間吟


2011-02-20() 10:00-11:00鹿港聚英社 南樂排場


2011-01-23()19:30-21:30 ,朱文走鬼- 江之翠劇場


2011-01-15()18:00-朱文走鬼-江之翠劇場


2011-01-08() 下午2:30北藝大舞蹈廳 <待月西廂> 南管+北管=西廂記=影戲+投影


 


 


 


News:100年度「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共94團獲補助


[新出版品]


黃瑤慧 / 情牽古韻-南管散曲專輯之二


華聲南樂團 / 南管音樂專輯【一】-宗教音樂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一紙相思-南管音樂


楊淑娟:南管與明初五大南戲文本之比較


溫秋菊:在東方:南管曲牌與門頭大(音勻)(第二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