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4()歸仁仁壽宮


 



 



振聲社之前受聘於廟宇排場,應該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


除了社員的時間難配合之外,我們對廟宇的聘請也大多興趣缺缺,因為廟宇會需要南管排場,幾乎都是為了神明的聖誕,而這時信徒或廟方當然也有很多的祝壽排場與心意,比如歌仔戲、電影、布袋戲等等,有的還有電子花車、卡啦OK。我們自認在這些排場之下,肯定是沒辦法與上述那些排場較量,所以在這種場合下的南管演奏,是無法顯現出南管音樂的價值,反而會變成一種浪費了。因此每次我們都希望與邀請的單位一再地確認,如有上述的場合,就不要再安排南管了。


 

這次歸仁仁壽宮的聘請,是南管先賢之後、也是允老師的女婿來館拜訪與邀請的,是歸仁地區社區發展協會所辦的一個文化活動,以南管為保生大帝祝壽。社長其實也是考慮了很久才答應,還特地去勘查一下場地,認為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並且該日剛好是清明節假期,所以我們才能夠應允該場演出。


 


本來以往我們對外是沒有祀神的儀式,不過這次社長覺得這是一個文化的活動,對方也相當有誠意,所以增加了這個項目,要不然要站30多分鐘,也是很累人的耶~


 





剛好前一天,板工住歸仁的朋友打電話來,問我們當天是幾點,他們也要帶孩子過來看一下,結果才知道這一天居然日子這麼好,居然是一個星期一次的歸仁大夜市,而這個夜市就圍著仁壽宮。為了這個夜市,板工打電話給社長,要他事先詢問一下車子要怎樣停,怎樣開進去廟前,因為我們可是有載一堆樂器的喔。


 


這個夜市果然很大,賣的東西也很多,真是太吸引人了。到了現場,對面有歌仔戲,又有布袋戲,唉,雖然社長在接這個案子之前,已經對邀請的人一再確認,週圍不會有這些戲台演出等等,但感覺今晚還是脫離不了大車拼陣式。雖然我們開始祀神時,對面的戲台都還沒上演,不過到了一半,大家就開始扮仙起來,社長還希望他們能把聲音關小一點嗎?那應該是不可能的事啦~人家演戲也是在與旁邊的戲台車拼呀,怎麼可能小聲呀~但因為祀神是在比較裡頭的位置,至少我們還聽到到自己的聲音,所以還是有點痛苦地把整套給走完。


 




之後的排場更妙,雖然戲台離廟門也有段距離,但擴音器可是有辦法放送到廟內。總之,今天大家都[發揮實力],展現出最厚實的嗓音。哈哈哈。但是,就如我們某社員對主辦單位講的,今天真是很抱歉,讓他們只聽到了筐筐筐的一些表面上的聲音,並誤以為南管就是這樣吧。因為南管的音樂美在細緻,而在很多外來的干擾中,他們所能聽到的聲音有限,傳達到每個人耳內的,恐怕都是斷斷續續的,所以這樣就白白地浪費了一場南管的演出。


 



 


雖然錢對振聲社也是很重要的,不過我們也很希望能夠給予神明與信徒們優質的音樂,並營造出莊嚴的氛圍。所以如果要來聘請南管的眾廟宇,請務必要記得南管的音樂是需要寧靜的場所才可顯現其價值的,可不要一下子鞭炮,一下子道士唸經、一下子野台戲、一下子卡啦OK,那真是可惜了好大的一筆錢呢!!!板工以前去過的幾間廟,比如後甲的X極殿、安平的某間廟、藏身在府前路巷子內的某福德正神、還有府城頂太子XX等等,這些廟雖然不是什麼大廟,但聘請南管演奏時,倒是給予很寧靜的場地,整個廟的氛圍就很有FU。還有,南管是不在人家用餐時演奏給人家聽的。現在很多廟宇為了增加餐宴的[氣質](比如平安宴….等等),都會聘請一些國樂團、西樂團來營造吃飯的水平,很抱歉傳統的南管是不在任何餐宴中演出的。


 


今日感謝在地人學弟一家貢獻的夜市現榨果汁,算是給學姐面子,以及相當難得的另外一位在地人阿花老師的探班。今日雖然是在鬧烘烘的氣氛下結束今日的排場,不過我們也是很盡心盡力地祝賀保生大帝聖誕千秋喔。感謝大騎士自行車精品專賣店的龔先生盡心地安排與張羅、歸仁社區發展協會的諸位幹部們的用心與全程相陪,還有廟方特地為了讓出神案前給我們祀神用的移桌搬椅。事情能夠圓滿達成,總是緣於很多人的幫忙,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