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14() 【雅韻春響】開幕記者會



 


預計在421日的演出,其實只是[中華文化觀光協會]主辦的帶狀活動中的其中一個活動。而414日是這個帶狀活動的開幕日期,身為該活動的主要演出團體,振聲社自然不好缺席該場記者會。


 


但這一天社長剛好有重要的事,所以無法出席,因此委派我們幾位有空的社員前往。參加記者會,還是頭一遭,真是有點給它很緊張,另一位社員應該也是這樣想吧。結果到現場之後,與想像中差距頗大(真是被電視經常出現的記者會給嚇壞了),過程真是輕鬆無比呀~


 


主辦單位安排了一些開幕秀,我們算是來賓,只要坐在開幕秀的前面,負責微笑、鼓掌與拍照就好,真是歡樂極了(開幕就是要這樣熱鬧呀~)。這次來的官方人物有文建會第三處的許耿修處長,台南市文化局葉澤山先生,當然還有該主辦單位的理事長,然後其餘來賓就是參加本次展演的幾個團體。長官當然是要講幾句話,主辦單位也詢問各社團來賓上場致詞的意願,但大家也都蠻靦腆與客氣,紛紛表示不用,所以開幕的節目很快就開始。


 


開幕是一群由大孩子們扮演的永春醒獅團,接著是錦飛嘉禮戲。這嘉禮真有趣,現在的孩子要有機會看到嘉禮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並且現在的人,很多習俗禮儀都去繁易簡,所以要有機會可以看見這種傳統的演出,還真不簡單。後場的操偶人語調很生動,吸引現象不少小孩的眼光,一大堆小孩都紛紛擠到前頭去圍成一圈,真是可愛。


 


[錦飛鳳]之後,是[鄉城歌仔戲][落地掃]演出。鄉城歌仔戲原本是鄉城建設之鄉城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在1994年成立的一個同好社團,後來因為台灣景氣的陡降,在1999年那個期間,很多建設公司財務不穩或者倒閉,鄉城歌仔戲也差一點就無法支撐。所幸很多投入學習者的堅持,現在也算是一支很不錯的演藝團隊。當年板工還沒開始學南管以前,一度也想要去鄉城學歌仔戲,後來因緣之下,還沒來得及去鄉城,就已經開始學南管了。今天看到鄉城的落地掃演出,還真覺得人生的境遇是很奇妙的。


 


整個開幕節目演出結束後,接下來就是我們這些來賓的活動。主辦單位準備了兩大戲箱,上頭綁了很多的綵帶,不同於一般的往下拉,我們是要把綵帶往上拉,帶起戲箱的蓋子,這叫[開箱儀式]。然後就飛出了很多小朋友們最喜歡的氣球,很是熱鬧驚喜。然後記者們的相機就不斷地拍拍拍。拍完照之後,我們這些[貴賓]就被邀請前往展場內參觀,不過板工與社員另有任務,必須要上3F前去勘查演出場地,所以象徵性跟隨一下之後,就閃人工作去也。


 


我們將3F的演出場地、出入動向、周遭環境巡視了一番,也走位一下,順便拍一些照片回去與社長解說。下樓時,剛好遇到許處長與主辦單位理事長在前方出口處,因為許處長以前仍任台南市文化局長多年,他在任期間,對南管社團也頗多照顧。板工與其有過數面之緣,就順便在門口聊起一些對藝文團體的協助。許處長為鼓勵南方演藝團體之蓬勃發展,強化團隊執行力與經營能力,特別設立的一個補助款,是提供給雲林縣()以南的團體申請的。


 


基於許多的政府補助,都是用在演出方面的補助,板工更希望文化單位可以將資源轉移多一些在傳統藝術的基礎教育上,將傳統藝術生根在孩子的教育之中,雖然孩子將來極少會以此為業,但凡是學過必留下痕跡,將來他們面對這些藝術時,也不會顯得陌生或排斥。


 


感謝過觀光協會的理事長邀請振聲社演出的盛情美意之後,想張老師就住對面,應該要去探望一下,於是先打電話給老師,確認老師目前方便過去坐坐,就與社員一同前去老師家。在老師家聊了一會兒大家的近況,順便送上此場節目的邀請函,我們就告辭,去用餐,順便準備購買明日春祭要用的東西了。


 


今日的記者會就這樣結束囉!下午回館繼續上課&練習。


 


[相關新聞]


傳統文物展 台南細說皮影


2012-04-15╱聯合報╱第B2版╱大台南綜合新聞╱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傳統文物展 細說皮影人生


   


   為推廣皮影戲、傀儡戲等傳統戲曲,中華文化觀光協會昨天起在客家文化會館舉辦「戲箱裡的藝界人生─台灣傳統戲曲演出文物特展」,希望民眾能一起思考,如何搶救逐漸沒落的傳統戲曲。


 


  「我們這一代都是看傳統戲曲長大的!」中華文化觀光協會專案策劃師劉處英說,小時候經常往廟口跑,在皮影戲、傀儡戲、歌仔戲等傳統戲曲中學到最基本的道德觀,92年她就讀成大藝術研究所時,調查過台南的傳統戲曲,發現台灣最早有文字記載的戲曲表演出現在明鄭時代,地點就是現在的台南祀典大天后宮。後來雖歷經皇民化運動等阻擾,還是不斷傳承。


 


  「你知道全台灣只剩下4個皮影戲團嗎?」劉處英表示,社會環境變遷快速,傳統戲曲逐漸淹沒在推陳出新的科技裡,很多劇團都黯然解散,「傳統戲曲就快消失了!」錦飛鳳傀儡戲團團長薛熒源說,現在經營劇團真的很辛苦,為了不讓爺爺傳承下來的傀儡戲團斷在他這一代,「我也是咬牙苦撐!」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皮影戲、傀儡戲等傳統戲曲,中華文化觀光協會昨天起到422日,每天上午9點到12點,下午130分到5點,在客家文化會館舉辦「戲箱裡的藝界人生─台灣傳統戲曲演出文物特展」,介紹傳統戲曲的流變,421日下午330分也邀請振聲社演出南管樂曲,全程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