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8(五)與廈門南樂團交流@台南大天后宮.



2012-09-28()


年初,板工廈門市南樂團的朋友,來mail告知,他們打算在上半年安排到台南與高雄兩地進行交流,屆時將會來振聲社與大家見面。話雖如此,上半年也過完了,板工原想應該是計劃取消了,結果朋友在8月來函,表示預計九月率團來訪。不過,怎樣也沒想到居然是演出活動非常密集的團,讓我們連要約相聚的時間都很困難。


 


這次前來的是廈門市文化局旗下的三個演藝團體,分別是[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廈門市金蓮陞高甲劇團][廈門市南樂團],所選的地點,大多是在廟宇。要在15天內,進行51場的演出。並且,這15天之內,遇到六日,還得加下午場。每天幾乎都得11點左右就準備出發,前往餐廳,而後到演出的地點準備。這次南樂團剛好住在台南大天后宮旁的香客大樓中,應台南天后宮之邀,不演出的時間,有部份團員也要對天后宮旗下的南音團進行指導教學。所以整個行程可說是滿滿滿。


 


金蓮升高甲戲團也有許多愛好南音的朋友,原本也是安排要來拜館,而振聲社的社員有90%都是上班族,除了晚上與假日之外,非假日也沒辦法出現在館內,怎樣喬,也喬不出個共同的時間來,所以就乾脆取消,大家到演出的地點見面就好。


 


不過南樂團團長與副團長熱情相約,希望能將拜館改為隔天(9/28)他們在台南大天后宮廟前的交流演出。最近振聲社的演出已經有點頻繁,加上我們的社員週五都是上班日,就算想也做不到(下班後也來不及吧,但板工深知社員們一定是不想的啦~),所以就直接婉拒。但人家真得是盛情難卻,希望至少在一開始的[八音合奏]可以合奏一首,板工想也只有派社長出馬的可能性比較高,經過請示社長,並和南樂團磋商之後,就敲定只就一開始的十音[出庭前]合奏,由敝社社長負責噯仔。


 


雖說南管的指套差異不大,但畢竟是[首次合作],並且,也許還有洞簫音高的問題,所以約定好了與琵琶手和簫手提早半小時先合練一下。但社長就是事情多,當天下午臨時要去一趟高雄,又怕塞車,趕來不及7點到場,要板工去協調改為下午三點,本來也是OK。結果更妙的是負責琵琶的王秀怡老師被團內的女孩兒們拉去逛街,一時也回不來,所以希望能延到四點,不過這是社長要去高雄的時間。板工當天工作又特別地多,自己電話也是打不完,還要找時間去協調這些事,真是快瘋掉了。最妙是社長還中間有段時間手機不通,家中無人,時間又很迫近3點了,最後板工與朋友決定,只是要了解差異性與洞簫音高,最後還是維持三點到四點這個時間,讓王老師安心去逛街,反正南樂團的簫手也是會琵琶的,以雙方的聰慧,應該套一下就OK~(後來聽社長說,王老師在三點半時自己先趕回來,所以還是有走了一遍)


 


所以今天(9/28)晚上,社員們就先約好到大天后宮捧場。不過在這之前,板工還是得先去弄個交換禮物出來,因為人家當初打算要來拜館,就已經把禮物準備好了,我們也不能失禮哩。但我們這位社長大人也真是天才,臨時打電話來,說是臨時沒有摩托車車,要踩腳踏車到館內,再請板工帶他過去。結果板工左等右等,到了7點,社長還不出現,倒是子文已經到了火車站,板工只好先去接子文,中途把子文先丟在大天后宮前,再快點回館內接社長。果然社長大人已經等在門口,比板工緊張,一路上還一直當交通指揮。南樂團演出是很準時的,給人家遲到,這禮可就失大了。還好振聲社與大天后宮的距離很近,還很有充裕時間讓社長去處理他的噯仔引,但今天一整天都這樣趕,還真是會得心臟病哩。


 


總之,社長今天噯仔吹得很不錯,都有搭配到對方的版本。


並且,要特別感謝南樂團特別的安排。台上在演出時,板工的朋友在台下特別告訴了板工,除了王秀怡老師與簫手德欽之外,這首特地安排了團內的優秀好手上場,連團長還特別負責三弦,並且二絃的陳美瑜小姐也是老師級人物(據說目前是澳門南音社的指導老師)。能與這些好手們和樂,社長想必也感到很滿意與榮幸了吧~呵呵呵。


 


噯仔指合奏結束之後,就是雙方交換禮物。和聲社黃太郎先生(烏先ㄟ),也特地送了南樂團一把二絃,然後大家拍拍照,節目就繼續下去一直到九點結束。


 


因為今天是振聲社的練習日,所以我們一樣回館內練習。晚上的時間緊迫,所以練習也是馬不停蹄,大家一直到差不多快十點半才回家。結束大家都很匆忙的一天。


 


[相關歷史]


2008年曾經來過振聲社拜館的金蓮陞高甲戲劇團(這次大家對2008年的拜訪,還是很有印象,可見當日大家玩得很開心。這次去探班,大家都好熱情呀~)


2008/11/9板工&社員H泉廈之旅DAY2


2009/8/15(六)有朋自遠方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