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去,聽南管!」


 


   「來去,聽南管!」,振聲社南管音樂會第六度登上美好的雅音樓!為的是驗證一年的學習成果,更重要的是希望喜愛與關心傳統音樂的朋友不吝給予批評與指教。  


南管,這千年的傳統音樂需要更多人的欣賞與關注,而振聲社正是為傳承古樂,默默耕耘的百年南管團體,努力雖未開花結果,但畢竟也受到一些肯定與鼓勵,很榮幸振聲社又獲得101度『台南市傑出演藝團隊—首選』!


 


    欣賞南管是百年前台南市民生活文化的一部份,根源於台南市水仙宮的振聲社正是扮演這常民文化的重要推手之一,有詩為證:『水仙宮外水通潮,潮去潮來暮又朝。幾陣好風吹得到,碧桃花下聽吹簫。』這是詩人邱仙根(邱逢甲)【台灣竹枝詞】對當時水仙宮外有關南管音樂的一段描述!正是:看滿江,水色連天,岸上誰撥鄉音琵琶弦!


 


    振聲社為了傳承與推廣,我們舉辦南管唱曲研習,與音樂會的演出,今年的演出,除了古蹟音樂沙龍之外,我們也和「社團法人中華文化觀光協會」舉辦了一場南管音樂會【雅韻春響---府城南管古樂再飄揚】;並配合台南市文化局對弱勢團體的關懷,到YMCA養護中心進行「關懷演出」。


 


特別提的是,為了讓年輕族群也能親近南管音樂,我們特別選擇了不同的演出空間:台南市『小說咖啡劇場』,安排二場演出,915進行一場,反應不錯,1124日 將進行第二場,我們希望藉此不同演出空間,能吸引不同欣賞族群,也讓我們有不同的演出經驗。


 


這次的演出曲目有南管最受歡迎的十音「出庭前」,二首很好聽的「相思引」曲目,古譜「五湖遊」又名「五面金錢經」,吸收自佛曲的金錢經,曲調幽雅悠揚,格調高尚淳淨,意蘊深邃博大;金錢經清淨以遠,精細博大,既是抒情,又具理性,是淨化人生的古典慢板!


 


     南管音樂清淡典雅,委婉含蓄,意境深遠,音樂表現細膩幽微,南管節奏和緩,曲風古樸,在現代競爭緊張的生活中,無異是一帖舒緩身心的良方。因此工作忙碌之餘,振聲社邀請您,大家相邀:『來去,聽南管!』。


 


                 振聲社 社長   蔡芬得 謹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