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 (1)南聲社秋祭整絃(2)玉皇玉聖宮成果演出



今天是南聲社的秋祭整絃日子,雖然每年很想早起,去看早上的秋祭儀式,不過還是不敵睡魔的力量。尤其是現在南聲社為了要讓弦友們有更多的整絃交流時間,秋祭儀式也往前提早了,所以要趕上這個時間,非得8點出門不可。最終在不敵睡意之下,還是放棄早起。不過,今天也是有比前幾次早到,所以還有趕上尾聲。


這次的整絃沒再搭外台,直接是在廟內大殿,座位擺向兩邊。


一開始是主人南聲社上場演奏[噯仔指]—[水月耀光]。執琶的是張鴻明老師,噯仔則由南聲社理事長-陳進財先生吹奏。而板工與社內的小朋友,剛好就在噯仔手後面的位置觀賞,這個角度,剛好看到件有趣的事,只見樂曲進行間,張老師目光嚴厲,加上頭部動作,直點噯仔手(應該是深怕噯仔吹岔了)。看得板工差點笑出來,連忙叫小朋友過來也一起瞧仔細,可是比起小朋友的老師(我們的社長大人)要可怕上許多?(這是因為我們小朋友曾經提過,每次他在社長對面吹簫時,只要社長大人把頭稍微一抬,他就會很緊張,懷疑自己是不是哪邊的韻轉不對了?)


 


中午南聲社照例辦了些便餐,讓早來的弦友使用,板工覺得現在的弦友大多是一早就到了。今天也很難得,振聲社可以出席的人員,也在早上就到了,午餐剛好與中部朱永勝先生同桌,他指定板工一定要將與社長合照的照片放上我們的部落格中,所以板工也就照做囉。


 


大家用完午膳之後,就開始接續著整絃。


因為下週是振聲社的公演日期,在這之前,已沒有團練的時間,所以今日勢必要回館彩排一下,此事也先向南聲社陳理事長報備過,想說今日就不報曲目,沒想到阿姨們真是太熱情,把原本朱永勝大哥要唱的[白雲飄渺]挪給了子文唱。更妙的是,我們在館內平日練習時,負責[白雲飄渺]的傢俬腳,只有洞簫手有來,然後從不忘詞的子文,居然就這樣給….忘詞了。當然,太久沒有彈奏此曲的社長,對於突如其來的忘詞,一時也想不起子文是唱到哪邊了,更不要寄望臨時被拉來充當二弦手的張鴻明老師囉!終於,在停頓了幾秒之久,子文居然靈光一現地又繼續唱下去,真是讓人大鬆一口氣呀。那短短的時間,可真是長呀。不過也因為此事,讓子文更謹慎地加倍記熟。試想,這如果是在雅音樓的演出當下,那可是更有趣呀!南管就是這樣,真的不知道會在什麼情況下,突然想不起那些自覺已經滾瓜爛熟的詞呢!


 


大約3點半左右,大家就一一告退,先行回館。板工因為難得有長輩要和整套的[趁賞花燈],而錄音已經錄到一半,切斷就太可惜了,於是就想等該指套演奏完畢之後,再回館內。唉~也就是這樣的想法,沒想到會遇到後來不可預料的事情,板工就姑且稱其為[趁賞花燈事件]吧。這內容與過程板工就不在此描述了,該事件後來也被在網路上做了一些討論,各種角度與意見都有。當天在現場的弦友們,應該也算是上了一課不一樣的南管活動。


 





<玉皇玉聖宮-南管研習班成果展演>


 


回到館內之後,大家就儘快地進行下週演出的彩排練習。簡單用過振聲社例行的週六晚餐之後,為今晚也是[玉皇玉聖宮]研習班的成果展演,南管班有半個小時的演出,社長邀我們有空可以前去捧場,因為離社不遠,大家就聯袂前往。


 


[玉皇玉聖宮南管研習班]的眾姐妹們,已經有很好的學習成果,雖然她們學習的時間很短暫,每週只有2小時的研習課程,但都已經能夠獨立合奏,唱曲或演奏,也都中規中矩,大家儀容整齊優雅,真是令人感動。並且最為困難的是,這是需付費學習的課程。在南管界裡多的是免費學習的招生福利,相對照之下,我們更該要好好地把握這不用花錢的幸福學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振聲社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